汐x

Layzone

随笔

如果这个世界上有独角兽,那大概,就是他这个样子吧……

——

“是的,他这样很cool,但独角兽不一定是白色的。”

她拨弄了一下头发,笑着和我说:

“当独角兽孤身走进黑暗时,他也需要一点保护色来守护自己的安全。善良是一种力量,但你们东方人,Oh sorry,我是说你……你总把它当成了软弱。”

“而且,他的眼睛是蓝色的啊。”她朝我狡黠一笑,指尖指了指遥远的天际:“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。”

我没有说话,只是安静地看着远处的方向。天地平静得像光滑的镜面,连呼吸都是那么小心翼翼,我的脚下浸着湖水,也是一种澄澈到极致的蓝。

心情忽然就放松下来,我微微晃动着脚,搅动着浅浅的涟漪,手上也没闲着,低头浏览着最新出的图片。

“他真好看。”

她又再一次感叹,语气是掩饰不住的惊艳。我无奈地笑了笑,指着他侧脸说道:“你们就喜欢这种风格,对不对?头发要梳上去,眼神要酷酷的,哦对了,用中国话说,叫盐党。”

“NONONO,你太肤浅了。我只是不愿意你老把他当成小孩子。”

她挺起胸脯,傲人的胸围一晃一晃,我有些嫌弃地别过视线,却被她笑嘻嘻一把搂住,栗色的头发如水般铺在我的肩膀上。

“成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为什么你们总是不愿意接受呢?他有自己的选择,自己的事业,这不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吗?China king,我们都是这样称呼他的,但是反倒是你们都很不喜欢。”

“这只是一次对服装的讨论。”

我辩解道,转过头却对上她认真的视线。我僵住了,想了很久,才慢慢低下头。

“我的确……不是很明白。”

“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那样的想法,总是希望他面面俱到,团队活动也好,个人活动也好,什么都想让他参加,明明知道那是不可能的。”

“也许,”我顿了顿,换了个说法:“也许我太贪心了。”

“你还是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。”

她摇摇头,伸手就拿走了我的手机。我有些慌张地想去抢,没想到她早已经轻车熟路地打开了界面,那里有我存下的几百张CP图。

“真正的原因是这个,对不对?你怕他飞得太高了,你喜欢的那些就再也看不到了。”

“不要说谎,这里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。”她的手指横在我眼前:“如果你说谎了,上帝会惩罚你的。”

“这也太夸张了。”

我抓住她的手指,不服气地辩解了一句:

“我就不信你从来没说过谎,而且我们信的是佛教。如果上帝惩罚我,我们的佛祖会跟他打起来的。”

“噗……”

她很没出息地笑得花枝乱颤,平日里伪装得淑女形象掉了一地。我毫不留情地戳戳她的胳膊,吐槽道:“他要看到你这个样子,是绝对不会娶你当老婆的。”

“那也不会是你。”

她坐直了身体,正色道。我们一本正经地对视了很久,最终还是齐齐垮下脸。

“他以后会结婚耶……”

“然后还会对妻子超好……”

“突然觉得好心烦是怎么回事?”

“都怪你,干嘛提这个话题。”

她显然有些不开心了,脚下的水花扑腾得老大,都快溅到我身上来了。我赶忙转移了话题,生怕这个小孩子心性的家伙又在暗戳戳生闷气。

“那不说这个了啦,你最近去见他了吗?”

我知道她刚刚去了北京,这可是一个令人开心的话题。

“嗯……只有一次,在见面会上。”她仰着头回想,笑容清浅而恬静:“他离我好远好远,但是亲眼看到他那一刻,真的好开心。”

“你见过独角兽吗?我小时候见过一次,就是那种虚幻却又无比幸福的感觉。”

“你是说,‘Unicorn’?”

我是第一次听到她这么认真的语气,还是觉得有点难以置信。但她却没有半点玩闹的意思,转过头定定地看着我。

“是的,就是独角兽,生活在森林里的独角兽。”

见我还是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,她便跟我描述了小时候的一件事。他们家住在Hallerbos附近,森林是小孩子最天然的游乐园,有一次她和朋友们在林子里玩,一不小心就迷路了。她说她看到一个很漂亮的湖,美得像幻境般不真实。水面是蓝紫色的,旁边卧了一只她从来没看见的生物。她已经不记得它具体长什么样了,但却能清晰地记得那双澄澈的眼睛,以及头顶上银白的独角。

“后来我晕过去了,醒来时已经躺在家里的床上。我母亲说,如果我再往前走一步,可能就见不到第二天的太阳了。”

“所以……独角兽救了你?这就是你来中国的原因?”

我忍不住好奇地问,感觉信息量是从未有过的巨大。

“你家人都没有反对过?”

“为什么要反对?”她也有些奇怪地反问:“我有我自己的选择,这不好吗?”

我一时有些语塞,觉得在讨论下去可能会牵扯到太多文化差异的问题,只好岔开话题:“在中国,这样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。为了一个明星……人们会觉得很奇怪的。”

“我发现你们好喜欢操心呀,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别人。”

她拧着眉毛想了一会,忽然惊喜地捶了一下自己的掌心:“啊对了,是叫多管闲事。”

我有些哭笑不得地提醒她:“你这样说,在中国是会被打的。”

“难道不是吗?”她眨眨眼睛:“你们也老爱操心他的事。他没回归你们说他没义气,他回归了你们说他不爱国,他可真为难啊……”

“又不是我一个说的,他粉丝那么多,总是会有不同意见的嘛。”

“别人我不管了,你呢?”她直勾勾地盯着我:“我们说了那么多,你自己的想法呢?”

“我?”

每次她这样打直球的问题,我总会下意识地心一惊。没办法,那双眼睛实在太通透,好像任何私心在他面前都无处藏匿。我想了想,吞吞吐吐地回答:“我一开始也是希望他能回归的,但是现在就没有了。我毕竟是他的粉丝,当然希望他发展得更好。”

“那他什么样子你都喜欢吗?他以后做什么事你都支持吗?”

她好像非要逼迫我去面对自己的内心,不依不饶地追问道。我被她问得没办法,只好坦白地承认。说实话,比起他现在优雅成熟的样子,我更喜欢他当初翩然不谙人事的模样,像床头的白月光,只一眼,就再也难以忘怀。

“你知道的,他总得学会成长。”

她看了我一眼,淡淡说道:

“降落人间的独角兽,如果没有保护自己的力量,他将会死亡。你见过他伤痕累累的模样,也看见过那些流言蜚语的中伤。少年只能活在梦里,他要守护那么多人,必定要成长。”

“还是说,你希望他被做成漂亮的标本,一辈子定格在你喜欢的那一瞬间?”

她轻飘飘的一席话让我不寒而栗,我曾经做过标本,亲眼看到那些灵动的生命一点点地流逝,最终只留下漂亮而空荡荡的外壳。那种美是没有灵魂的,就像电视上很多光鲜亮丽的人一样,空有一副皮囊。

有趣的灵魂,才华横溢的能力,比任何都要苛求的努力,他应该比任何人都适合站在世界的顶端……我到底是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,才能产生那样的想法。

她似乎察觉我的失落,笑盈盈地起身。我有些不解,却看到她提起裙摆,轻巧地转了个圈。

“我跳一支舞吧。”

她踮起脚尖,脚踝上还沾着晶莹的水珠。薄纱的裙子扬起微微的风声,和着她的轻声哼唱。那是一首旋律优美的慢歌,共同躺在我们俩个人的歌单上。

他的自作曲。

艺术的魅力可以跨越国际,可以超越时间,它可以让风止,让心动,让世界在这一刻只剩下音符的声音。

她在海拔几千米的雪山上起舞,唱着独角兽的歌谣。旋律融进了天地,融进万物,融进这圣洁的天堂。

等到独角兽的声音再次响起,天地间将会散落它的回音。人们静静地伫立着,倾听他的歌声。

评论(7)

热度(1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